当前位置:科学头条网 > 资讯 >

极麋生物创始人曹哲厚接受采访,披露企业未来五年计划

在这个全新的经济时代,创业者迎来了一个相对较好的创业环境。但创业环境虽好,可想要创业成功,达成愿景,依然要付出常人难以企及的努力。近日,有媒体采访极麋生物的创始人曹哲厚,在采访过程中,曹哲厚分享的创业难点、创业方式,以及创业目标就引起了大众的热烈探讨。

据悉,采访当日正值12月初,初冬的暖阳照进了极麋生物办公室内,在满室和煦的阳光中,极麋生物的科研人员在实验室培育出了一块可食用细胞牛肉,据企业创始人说,这有可能是国内首例公开的细胞牛肉,这是极麋2021的完美收官。

JIMI细胞牛肉

一、为什么叫细胞肉?

是因为它是从一个细胞开始生长出来的。之前它只是极麋种子细胞库里的一粒细胞,经过不断的培养和分化,与支架材料结合后,最终形成一块牛肉。这个过程和细胞在牛体内成长的过程是一样的,所以这一块牛细胞肉也蕴含了牛肉的核心营养。

JIMI实验室

同时它的培养过程完全是在无菌条件下,且不添加任何抗生素,因而和普通牛肉相比也更加纯净。

Adapted from Adv Mater. 2018 May ;

30(19): e1704847. doi:10.1002/adma.201704847

二、为什么做细胞肉?

细胞肉这几年越来越受到科学界的关注,全球许多顶尖的科学家团队都投入到了这个领域,最大的原因是对于碳排放的关注。但同时动物肉作为人类食谱上存在了260万年的品类,和我们的整个饮食文化息息相关,同时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为了地球和人类共同的未来,除了吃素以外,就没有别的解决方法吗?

“我认为人类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不会是通过用从动物身上割取肉的方式来获得动物蛋白质。利用最新的科技,我们可以不用养殖牲畜却能在减少排放和能耗的同时大大提高动物肉的生产效率。我认为这将是人类与动物关系的一大转折点。”极麋生物创始人曹哲厚表示。

来源:Japanexperterna

值得一提的是,细胞培养,正是极麋生物的优势所在。曹哲厚团队积累了多年的细胞研究经验,能无限扩增动物细胞,是国内细胞肉研发公司中唯一拥有血管化组织培养经验,也是国内较早使用微载体将贴壁细胞进行悬浮培养的团队。有医药研发的严谨态度加码,极麋生物相信能更好的创造出一种让大众接受的更纯净的肉类新品种。

JIMI'S Slogan

三、攻克技术难关

“要实现大规模生产细胞肉,需要攻破的主要技术壁垒有:1. 稳定细胞株;2.低成本培养基。掌握细胞生长的微环境和其新陈代谢路径能帮助科学家更快找到细胞所需的营养、如何消耗能量、转变成细胞肉的质量,这些是要从基础知识上去建立的研发系统。”极麋生物细胞技术研发总监如是说。

“特别为细胞肉设计并具备细胞大规模生产能力的新型生物反应器将会是细胞肉是否能降低成本并且产业化的重要环节,我认为它目前还没受到行业内足够的重视,但将会是极麋的一大开发重点。”创始人曹哲厚补充道。

极麋的细胞肉农场建立于三个基础,一是自己的规范的种子细胞管理库,细胞农场最重要的也是种子,种子的好坏,是否在自己掌握是最关键的因素之一。极麋借鉴了曹哲厚团队早年在细胞医学应用领域的研究经验,在获取和鉴定种子细胞,建立永生化种子细胞库方面都有自己规范完整的流程。二是自主研发的细胞培养基和细胞培养支架。商业化细胞肉的一大难点在于高昂的成本。极麋生物除了有领先的细胞培养能力,在血清培养基的替代产品上,也已有不俗的进展,大大缩窄了细胞肉与普通肉的价格。

JIMI创始人曹哲厚

时间和生产过程中的能耗也是极麋一开始就在考虑的问题。所以极麋在研发无血清培养基和可食用支架时,选择的都是生产效率高,能耗低的低等生物,让这些低等生物通过发酵来产生细胞生长所需要的营养物质。接下来将应用“合成生物学”对现有微生物进行基因编辑,提高它们的生产效率,预计在2022年,能够实现为极麋细胞肉定制微生物,从而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细胞培养基和可食用支架。

2021年8月,极麋生物正式成立,总部设在杭州。曹哲厚带领的创始团队,致力于牛肉及其他物种的细胞肉食品研发,成员来自细胞生物学、食品材料学及机械等行业。

在经过3个月的研发后,团队终于迎来了第一块细胞肉。而对于未来,这个团队也有清晰的规划,用接下来2年时间完成细胞系建立,2024年进入中试生产,2025年大规模生产,2026年实现降本目标成功商业化。“我们未来五年的目标,是把细胞培养肉的成本降低到1/100,降到50块钱一斤,甚至更低。”曹哲厚说。

JIMI研发团队

在不断深研技术,不断探索求新的过程中,极麋生物积累了越来越多的经验,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正是这样不屈不挠的精神,让极麋生物成功打造出如此纯净的细胞培养牛肉。实际上,极麋生物也是众多科创企业的缩影。在各类政策和时代利好的助推下,诸如生命科学、智能制造等多个科创产业的产业链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发展。基于此,有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士表示,创业者的光明时代,来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