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科学头条网 > 活动 >

中国康复医学会脑血管病康复专业委员会2020学术年会在长沙召开

通过积极的康复治疗,90%的脑卒中患者可重新达到生活自理,30%的患者能够回归正常的工作……8月7日,中国康复医学会脑血管病专业委员会2020学术年会暨第二十三届全国脑血管病康复学术会议在长沙召开,专家们就新冠疫情期间的卒中远程康复、脑血管病重症康复等进行专题讲座,推动全国各级医疗机构建立“医院、社区、家庭”三位一体的新型医康结合“大康复”医疗模式。

此次会议由中国康复医学会主办,中国康复医学会脑血管病专业委员会承办,湖南省康复医学会、湖南省人民医院等协办,湖南省康复医学会2020年综合学术年会同期举办,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邓景贵教授当选中国康复医学会脑血管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成为湖南省康复医学界首个担任此项任职的人。

中国康复医学会脑血管病专业委员会2020学术年会暨第二十三届全国脑血管病康复学术会议在长沙召开。长沙晚报通讯员 刘玉君 摄

通过积极康复,90%的脑卒中患者能重新达到生活自理

临床医学给患者以生命,康复医学给生命以质量。康复医学是以消除和减轻人的功能障碍、弥补和重建功能缺失为目的的医学学科,和预防、临床、保健一起被列为现代医学的四大支柱。

中国康复医学会脑血管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邓景贵表示,在我国,脑卒中仍然是当今严重危害中老年人生命与健康的主要公共问题,中国脑卒中发病率正以每年近9%的速度上升,每年因脑卒中死亡的患者高达200万,脑卒中患者幸存者中75%不同程度丧失劳动能力,但如果通过积极的康复治疗,90%的脑卒中患者可重新达到生活自理,30%的脑卒中患者能够回归正常的工作。

去年年底,39岁的赵先生突发脑干出血,经抢救度过急性期后,一直处于神智模糊状态,转入湖南省人民医院康复二科进行康复治疗。经过昏迷促醒等系列治疗,目前赵先生已经可以与人简单交流,正在进行肢体康复治疗。据悉,作为省级重点专科,湖南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由4个病区、康复治疗科、神经电生理检查室和高压氧科等7个独立单元组成,设立了神经康复、脊髓损伤康复、老年康复、骨病康复、呼吸康复、肌骨康复、急危重症早期康复等亚专科,为患者提供全周期的康复治疗服务。

构建覆盖诊疗全流程、生命全周期的“大康复”医疗体系

在“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大背景下,康复医学成为国家“防治康养”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链上的重要环节。以骨科人工膝关节置换病人为例,常规来讲,完成膝关节置换的手术需要一个小时左右,但置换后的人工关节要恢复膝关节的正常功能则需要数月乃至更长的时间,甚至有的病人不能按医嘱进行康复训练,即使置换关节也只能勉强行走,因此,能否进行完善的康复训练往往决定了病人的预后效果。研究表明,一般的骨科患者功能恢复只能到50%,做了系统康复训练的骨科患者则能恢复到90%至100%,可见康复治疗的重要性。

“要充分认识康复在人的整个生命周期和诊疗全流程中的重要作用,树立早介入、全过程、大康复的思想理念。”中国康复医学会会长方国恩表示,在临床治疗中,只要患者病情许可,就可以开始康复介入。过去,人们较多地关注病人的救治而不是远期康复,但在疾病的急性期进行康复治疗干预 ,对预防并发症和继发性残疾、改善预后及缩短病程都具有重要意义。

邓景贵指出,中国康复医学会脑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将不断提高脑血管病临床诊疗技术,推动脑血管病防治领域的学术发展,探索学术研究合作方式。同时,专业委员会将聚焦重点人群,推动全国各级医疗机构建立“医院、社区、家庭”三位一体的新型医康结合的“大康复”医疗模式,提供符合需求的、个性化康复医疗服务。(全媒体记者 杨云龙 通讯员 吴靖 张维夏)

来源:掌上长沙

猜你喜欢